东华重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层风采

东华重工金通公司:“两化融合”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 李洋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2日

近年来,东华重工金通公司坚持把“两化融合”作为生产经营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围绕市场化运行机制和精益化管理理念,构建具有自主特色的精益管理模式,一系列闪耀成果为该公司两化深度融合发展写下生动注脚。

抓项目,实现精益创效。该公司以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不合格品产出浪费和开发新型特性胶管为主要工作方向,研究制定精益生产推进项目,在胶管定尺率提升项目中,持续对现场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定期整理对比,将整改措施进行汇总及效果跟踪,今年以来,该公司软芯胶管定尺率从年初82.7%提升至92%以上。他们还在群众性自主改善小项目上深入推进,以精益生产方式类制定《打包绳自动裁剪机》项目、以精益工艺流程类制定《检尺打压区夹具多功能集成平台》《包塑设备智能终端》项目、以精益质量管控类制定《接头质量追溯降成本》项目,1-9月预计创效31.8万元。

强管理,促进降本增效。为设备“安装大脑”,该公司以设备管理作为成本控制的着眼点,对标上级要求和先进单位,以市场化思维对关键设备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管理提升,使用设备二维码对10台进口编织机进行信息化管理,借助“草料”二维码数据建立主要设备“一机一档”,将设备有关信息输入后台永久保存,便于现场维护保养实时录入工作。他们还结合生产实际,通过远程智能终端的用电趋势实时分析,合理安排生产班次,最大限度利用用电政策,以精准投入实现管理升级、节能降耗。为设备“诊断开方”,该公司针对设备的检维修、提升设备利用率等方面,重新修订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平时修理与预防性保养相结合,专业管理与全员管理相结合,认真执行点检制度,加强有效运行率管理,切实做好检维修市场管理。

推模式,完善经营机制。实行车间项目承包经营。该公司将年度经营指标进行分解承包,对承包经营者充分授予安全生产、内部分配等经营权限,在薪酬分配上分类施策,对有量可计的,挂钩安全、质量、交货期等各项指标,进行市场化收支结算;对无量可计的,推行岗位货币化,整体市场化工资占比达到92%以上。开启事业部经营模式。对橡胶制品事业部推行事业部经营,授予其自主经营权、自主用人权和自主分配权,与经营团队签订经营责任书,将车间完全推向市场,单独建账核算,自主研发带式输送机柔性托辊,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填补了国内空白。推行岗位货币化管理模式。该公司向各车间、班组、岗位宣贯“减人增效增资,增人降效降工资”的市场经营理念,在定岗、定员上下功夫,通过岗位竞拍,确定岗位价格,提升岗位效益、效率。

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在“两化融合”深度发展上下功夫,促使成为企业高效发展的“加速器”,为成为国内外高端胶管企业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