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重工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形势任务

系列解读文章⑭:“加减”之间有思想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6日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官网

如果说北山愚公是个“思想家”“管理专家”似乎也不为过,因为他是个懂得运用“加减法”的人。“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也要运用好“加减法”。

北山愚公懂得运用“加法”。在他率家人搬山的过程中,邻人加入(“邻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遗男,始龀,跳往助之”)。可以想象,大山里会有更多的群众,为了自身的利益加入到搬山的队伍中来。这是一个庞大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奋斗共同体”。河曲智叟虽有反对之声,但在愚公的“理论”面前被说服(“亡以应”),估计也会成为搬山队伍中的一员。愚公誓言,“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可以设想,运用“加法”,愚公搬山的队伍会越来越大。

北山愚公懂得运用“减法”。他说,“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山就是这样一个客观存在,虽然表面看没有什么变化,但每天坚持挖山,就会越挖越少,怎么能挖不平呢?这是一个很朴素的哲学思想。

其实,加减法里有“政治”,加减法里有“哲学”,加减法里有“人生”,加减法里有“管理”。

——政治里面有“加减法”。毛泽东同志曾精辟地说过,“所谓政治,就是把支持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统一战线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其意也是团结凝聚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共同的目标,画出最大同心圆,求取最大公约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各族人民共同奋斗,这是最大的加法,这是最大的政治。

——思想里面有“加减法”。习近平总书记具有世界思维,他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亦是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是在全球各国之间做加法。在推进能源集团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提出“企兴我荣,企衰我耻”“企业命运共同体”和企业、员工“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企业主体价值意识,号召动员企业员工围绕企业共同目标、共同价值、共同追求,而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不论形势好坏、经营优劣,都要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这也是企业最大的政治和最好的加法。

——人生里面有“加减法”。孔子、孟子“入世”“兼济天下”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担当是加法。庄子、老子“顺乎自然”的修养和顺势而为是减法。善用加减法是人生的大智慧,是人生制胜的密码。

——哲学里面有“加减法”。量变引起质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量变就是事物在做加法。矛盾的对立与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哲学思想。对立就是矛盾,就是斗争,通过斗争减少矛盾,实现转化(做减法),推动统一运动发展(做加法)。

——管理学里有“加减法”。2020年,兖矿集团与原山东能源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是做“加法”。一年来,企业经济规模效益大幅跃升,改革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和谐企业建设成果丰硕。运用“三减三提”的管理思维,减人、减头、减面就是做“减法”,提质、提速、提效就是做“加法”。抓落后产能的退出是“减法”,抓优势产能的释放是“加法”,坚定“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建成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四型矿井”,努力达到“155、277、388”控人目标是“加减”法。这些“精兵简政”的政策,这些压缩层级,提高效能的改革举措,起到了管理精进,效能提升,轻装前行的良好效果,构成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管理思维。

“做加法”就是乘势而上,不断延长和拓展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当前,山东能源集团已厚积了发展的物质基础、文化基础、管理基础和科技基础,厚植了发展的政治优势、改革优势、转型优势、提速优势,具备了新一轮跨越引领的本领和条件。当此时,我们就要乘势而上,阶段推进,整体向好;就要顺势而为,提升标杆,提升质量,打造全球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就要大力加强“英雄精神”“模范意识”的教育,形成见贤思齐,见英雄就学,见模范就跟,学英雄见行动,学模范做模范的良好企业风气,引领和带动企业发展;就要大力加强企业文化的教育,使忠诚、担当、创新、开放、卓越的价值观和“忠诚+担当、智慧+汗水、公平+清正”的理念深入人心,见诸于行动;就要大力加强“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凝聚起全体员工共同致力于发展目标的思想意识、奋斗意识、进取意识、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

“做减法”就是扬长取短,不断消除和克服前进中的“短板”和“缺项”。企业发展前行不可能一帆风顺,大风大浪难免,暗礁潜流存在,当此时,面对困难要学会做减法,减去已知的,减少未知的;减压内部的,减轻外在的,使阻碍发展前行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面对阻力,要学会做减法,对思想阻力解疑释惑;对行进阻力清障除淤;对外来阻力坚决消除。面对矛盾,要学会做减法,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明辨是非,锐意进取。面对落后,要学会做减法,毛泽东同志说过,“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左中右。”对于左的,鼓励;对于中的,推动;对于右的,拉动;尽可能减少落后面,扩大先进面,争取中间面。

数字上的“加减法”是运算方式,政治里的“加减法”是斗争智慧,生活里的“加减法”是人生哲理,管理上的“加减法”是发展的精髓要义。让我们正确把握和运用好“加减法”,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特约评论员 皮光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