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重工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动态
工会工作

【三八特辑】致敬,她力量

作者: 何晓民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9日   来源: 东华重工
东华重工公司广大女工姐妹们,你们辛苦了!

今天,是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多年来,广大巾帼女职工为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她们美丽勤劳的背影。今天,我们将镜头聚焦到“她们”,展示她们在职场上拼搏的巾帼故事、在家庭里奉献的柔美经历、在“她”身上发生的精彩瞬间。
图片
许新华是兖矿智造公司的一名安监人员,肩负着公司安全监管的重任。每天,她穿梭在生产一线,细致入微地检查,不放过任何潜在的风险。
从事安监工作15载,她不敢有一点点懈怠,她说:“当穿上安监员这身衣服的时候,她就要为公司的兄弟姐妹们负责”。
许新华的工作并不止步于现场检查。安全整改、制度修订、会议记录、安全培训,看似繁琐的工作,总能在她的手中变得井井有条。在一个橱子里,有一摞厚厚的整改单,里面详细记录着已经整改完毕的安全隐患,她打趣地说,一摞厚厚的单据是公司安全生产每一天的见证,也是她无悔的青春。(许新华 时广浩)
图片


她们是教育培训工作的策划员、执行者;她们用46次研讨碰撞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培训质量。
她们又是公司后勤业务的管理员、践行者,奔走在食堂、绿化带、门卫岗点等公司各个角落,处理着一件件关乎职工生活的“小事”,用勤劳的脚步为职工营造着家的温馨。
她们还是职工优生优育、生理健康的指导员、守护者,每年200余次的沟通和指导,温暖了职工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她们就是兖矿智造公司后勤服务中心教培后勤工作组,用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真心、爱心,诠释着巾帼的担当,架起了一座公司服务广大职工的连心桥。(金莉莉)
图片
在单位,她是大家信得过的人。物资管理账目清晰,产品信息备注齐全,摆放位置心中有数,经她手发放的物资,一直都让人踏实放心。
在仓库,她是最热情的人。一句“我带你们去”和路上喋喋不休的关心,让职工们的脸上常挂着笑意。
在家里,她是可以依靠的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她却一直细心照料着长期卧床的婆婆。
她叫刘凤,兖矿智造公司一名仓库保管员,职工口中的“好姐姐”。(王艳 时广浩)
图片
刘媛,兖矿智造公司综机大修车间一名技术员,也是撑起综机大修车间技术服务的“半边天”。作为技术组长的她带领技术人员积极进行新工艺、新技术研究,完成《刮板机再制造工艺及装备的研究应用》项目,通过对焊接工艺、焊接系统进行开发研究,根据中部槽磨损损坏情况将刮板机再制造分为A、B、C三个等级,并对应三类再制造相关技术工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刮板机再制造工艺方案,对今后综机设备再制造工艺提供有利的参考与借鉴。
在生产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人员,顺利攻克SGZ1000/1400刮板机中部槽齿轨126mm节距到151mm节距的升级改造,极大地提升闲置设备利用率,降低成本,得到矿方一致好评。(李娜)
图片
呼来啸去,车间上空是她们驰骋的天地;方寸匠心,多年苦练让每次作业不差毫厘。
年均5万余吨的起吊任务诠释着她们的担当与责任;1761天的安全行车见证了她们的耐心和细心。
全球加载能力最大、功能最齐全50000kN液压支架试验台的脊梁由她们完成吊运;工作阻力最大、采高超10米ZY29000液压支架的结构件有她们保驾护航。
她们就是兖矿智造公司结构件车间的天车工团队,一群在能源集团高端装备制造阵地默默坚守的“空中娘子军”(时广浩)
图片
刘宁,兖矿智造公司综机大修车间一名普通女工。她还有一个特殊的称谓—“蓝朋友的贤内助”。刘宁的爱人是一名光荣的消防员,因为工作的特殊性,需要随时待命,不能离开岗位,刘宁也因此扛起了照顾家庭的“大旗”,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一双上小学的儿女、年迈的父母、公婆。每日奔波在三个小家之间,只为了让丈夫在外安心工作。
热心的刘宁还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在新冠疫情期间,她作为社区志愿者奉献自己的力量。工作中,她勤奋、执着,从业二十载,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她积极向上的乐观态度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胡琳)
图片


在轻合金公司挤压三车间,有这样一位挤压锯切女工。她不仅是一名技艺精湛的锯切工,更是班组里的“好大姐”,凭借着多年来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成为了车间里的耀眼之星。她就是“巾帼标兵”岳鲁宁。
在工作岗位上,岳鲁宁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心。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技能和知识水平,在她的带领下,班组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工作之余,她还主动向新入职的员工传授工作经验和技巧,通过传经验、教方法、引路子,帮助新员工尽快进入角色,了解工作内容,熟悉工作方法,提升业务能力。(张勤勤)
图片
提起轻合公司模具车间的数控编程员,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年龄最小、技术过硬的90后女职工纪彤,在她的身上我们始终能看到“努力拼搏、奋斗不止”的精神品质。
自从入行模具专业的第一天,她就誓言要成为岗位中的佼佼者,先后在锯床、磨床、加工中心岗位历练成长,成为第一个掌握三种设备技能的女职工。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车间迅速掀起了“学技能、比业务、争先进”的热潮,就连从事钻床20多年的李师傅都感慨道:“我不能再守着传统设备不放了,也该学习加工中心先进设备了。”
正是靠着这股拼劲,纪彤顺利成长为加工中心数控编程技术人员,虽然起步较晚,但她依然实现了奋斗者逆袭的蜕变,从编程“小白”成长为团队里面的中坚力量,“一刀流、侧刃铣、防碰撞”等编程新方法、新技术得到应用,编程质量和效率提升20%以上,顺利保障了标准动车组、高速磁悬浮列车等重点项目关键断面模具的交付使用。(程广邓)
图片
在高端支架公司里,有这么一个女职工,不管是从车间到办公楼,或是从公司到职工小区,还是从线上微信群再到线下接待室,到处都有她辛勤忙碌的身影。她走路带风、眉眼带笑,就像一个散发光的小太阳,温暖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夏婷婷,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婷姐”。
在工作上,作为一名信访工作人员,她认真接待每一位来倾诉的职工,久处不厌,闲谈不烦,从不敷衍,绝不怠慢,态度积极乐观,说话温柔有力。“有什么事跟我说咱们好好聊聊,有什么困难说出来咱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就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
在生活中,作为一名“老大姐”,她热情真诚、乐于助人,在职工小区里但凡有人遇到困难问题,也都第一个找她帮忙。一天晚上,职工景西山突发急性肠胃炎,给夏婷婷打电话寻求帮助,她急忙开车带着景西山就医,直至家属赶来。
“我感觉婷姐每天都快乐,每次见面她都带着笑,对我也有很大的感染力,让我觉得很温暖,让我觉得上班也是件很快乐的事。”采访了几名新入职职工,她们争先说道。
“很开心可以成为别人眼里的‘太阳’,我也会保持下去,继续温暖更多的人。”夏婷婷说道。(武金亚)
图片
她叫郭玮霞,在生活中,她们是父母的好女儿,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妈妈,在工作中她是输送机事业部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配电室值班员。作为整个厂区的供电枢纽中心,她们每一分钟,都不敢松懈,严谨认真坚守值班、一丝不苟的现场巡视、一笔一划的认真记录,用细心、耐心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完成各项工作,用智慧和坚守为全厂安全生产供电保驾护航,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了人生的华美篇章。(王胜)
图片
她叫刘树容,是输送机事业部优秀的工艺设计人员,2016年跟同一学校毕业的同事高贵鲁喜结连理,情投意合的他们也是输送机事业部的一段佳话。原本的二人时间现在变成了四口之家,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她不断地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成长为单位的技术骨干;而作为一名妻子,她照顾着家庭,打造温暖的港湾,默默承担下家庭重担,让丈夫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车间安全管理工作。(王胜)
图片
在唐村公司单体制修事业部有一支“严把质量关”的女职工队伍,她们就是单体制修事业部质检班。她们主要负责单体制修事业部原材料入厂检验检测、机械加工工序件检验检测、外协加工件入厂检验、工序检验、成品检验、出厂检验等工作。
她们善于学习、勇挑重担,不管是技术比武还是新品试制,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服从安排,坚持只要有生产,必须有质检,不论周末寒暑,坚持跟班检验,确保产品质量。在该班组的质量监督检验下,生产的支柱从未发生过质量投诉事件,连续多年客户回访满意率100%,产品出厂合格率100%。为支柱生产加工检验,贡献着她们的青春和汗水。(高帅帅)
图片
徐敬,单体制修事业部的一名安全员,主要负责事业部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每天穿梭在车间,为事业部一百多台设备及灭火器材“望闻问切”,及时发现“它们的病症”。在同事眼中,她是铁面无私的“找茬户”。
她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因为丈夫在外地工作,照顾两个孩子的担子都落在她身上,大儿子才刚上一年级,小女儿仅一岁,每天下班后既要辅导老大写作业,还要照看刚会跑的小女儿,为他们洗衣做饭,打点一切琐事。在孩子眼中,她是无所不能的“女超人”。她还是婆婆眼里的好儿媳,婆婆在下雪天不慎将胳膊摔骨折。她又担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事无巨细地打点婆婆一天的生活所需。在婆婆眼中,她是知冷知热的“小棉袄”。(徐敬)

图片
沈先代是金通公司胶管车间软芯工段外挤包塑岗位上的一名职工,负责挤出胶管的商标贴敷和质量的检验,在这个岗位上她已坚守了19个春夏秋冬。虽然工作很平常,甚至有些琐碎,但是每天她都有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日常的工作,认真执行工段的各项规定和机台主手的安排分配。每日的工作,让她对于公司挤出工段的各种产品特性熟记于心。在一次日常检查中,沈先代发现这一批次产品质量偏差过大,她立即上报出现的情况,技术人员进行停工核检,发现是因为上一步骤操作员物料信息没有更新导致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由于沈先代的及时发现,为公司减少了一部分损失。
在第二天班前会上她说,精益生产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单纯打扫卫生,更不是走形式走过场,精益生产理念存在在每一道环节、每一个细节中。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热情、积极、主动地按照精益生产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不断学习,不断改进,努力做到最好,同时带动周围其他同事共同进步成长,让精益生产在我们班组开出绚烂之花,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卞忠旭)